首页 > 家校互动 > 推荐文章
创造自己——01
2016/04/29 | 编辑 lijing | 分类 推荐文章 | 浏览 6136

               ——刘墉


      为什么不说不?


  隔壁海伦请你过去帮忙弄电脑。你说:“OK!”


  派特请你帮忙抬电子琴到学校。你说:“Yes!”


  韩瑞叫你帮他录每个星期五的Friday Niht Videos。你说:“当然一句话(sure!)”


  玛瑞安要你为她的派对做张海报。你说:“没问题(NO Problem)!”


  你为什么从不说“不?”


  现在让我讲讲今天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给你参考:


  早上。王阿姨打电话来,问我能不能陪她一起去看“苏富比”(sotheBY's)拍卖中国古董。我说“不!”


  中午社区报纸打电话问我能不能为他们的征文颁奖。我说“不!”


  下午圣若望大学的学生打电话来,问我能不能参加周末的餐会。我说“不!”


  晚上台北传真过来问我能不能写个专栏。我说“不!”


  当你说四个“是”的时候,我说了四个“不”!


  你或许要讲我是不近人情,但你也要知道,当我说第一个“不”时,同时告诉了她“下次拍卖古画,我会去。至于今天,因为我对家具、器物、玉石的了解不多,很难提出好的建议。”


  当我说第二个“不”时,我说“因为我已经做了评审,贵报又在最近连着刊登我的新闻,且在一篇有关座谈会的报道中赞美我,而批评了别人。如果再去颁奖,怕要引人猜测,显得有失客观。”


  当我说第三个“不”时,我说“因为近来有坐骨神经痛之苦,必须在硬椅子上直挺挺地坐着,像是挨罚一般,而且不耐久坐,为免煞风景,以后再找机会!”


  当我说第四个“不”时,我以传真告诉对方“最近已经寄出一篇头题(就是刊在重要位置的长文,而非专栏式的短文),专栏等以后有空再写。”


  我说了“不”,但是说得委婉。我确实拒绝了,但拒绝得有理。那么你为什么即使在知道自己睡眠不足,功课忙碌的情况下,却难以开口说“不”呢?


  这世界上确实有许多人不会说不,他们或是不敢,或是不好意思。


  譬如一个女职员明明不愿意,却不敢拒绝老板晚上的邀约。一个守门警卫明明知道没出示通行证的人不能放过,却不敢拦阻上司家人的座车。


  一位鉴赏家明明知道是赝品,却不好意思不为出示的朋友盖下鉴定为真迹的印章。


  问题是:当那老板对女职员有进一步的要求时,后者不是吃了亏。就是在不得不拒绝的情况下终于得罪了老板。甚至那老板可能在丢了面子之后狠狠地间:“你既然要说不,为什么不早说?”


  当那座车里藏了坏人,而出事之后,上司却可能将警卫扭送法办:“明明知道公司的安全规定,为什么让没有通行证的人通过,敢情是串通的?”


  当那赝品终于被发现,收藏家可能说“你如果知道,为什么不告诉我,害得我丢人广至于别人则要讲“那是什么鉴赏家,若非串通了骗钱,就是能力不足!”


  你说,他们当初是不是该说“不”呢?


  不敢说不的人,往往缺乏实力,他们只怕不顺着对方的意,自己就要吃亏。岂知愈是想讨好每个人的,最后可能谁也没讨好,因为没有人珍视他的“好”,却要加倍地责备他可能的不周到。愈是想对得起每一个人的,愈可能对不起人,因为精神、时间、财力有限,不可能处处顾及,结果服务的水准下降,还是对不起人。就算是他拼老命地应付了每个人,至少对不起了他自己。


  我有个长辈,在三十年前出国算是大事的时候去了一趟香港,每个人听说,都托她带东西,她也都说好,回来且送礼给每位朋友。没想到礼带得不足,后来连已经送给她自己子女的礼物,都收回来送给别人。


  最糟的是,她的经济情况在回国之后元气大伤。原因是:她为朋友带的东西大多,全部被海关打税,又不好意思跟朋友要,以致自己扛了下来。最后有些朋友知道了,主动要付税。却在背后说:“比委托行买的还贵,只怕被她吃了!”


  从我举出的这么多例子,你该了解:


  只有在你表现说“不”的实力时,对方才会感激你说的“是”也只有在你知道说“不”的情况下,才能积蓄足够的实力说“是”。


  只有充满自信与原则的人知道说“不”,也只有别人知道你有说不的原则之后,会信任你所说的“不!”


  委婉地道出你的苦衷、说出你的原则,必能获得朋友的谅解,赢得对方尊重!


  

  迟到大王


  我小时候,常听大人说“早起三光,晚起三慌”,又总是听他们在早早准备,到头来还是赶不及的时候说:“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我当时就不解地问:既然讲早起的人,可以看见旭光、月光和星光同时在天空,好像非常从容,又怎么会“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呢?


  他们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拖!”


  这使我想起初来纽约,常在示范画大瀑布的时候,问参观的人有没有去过尼加拉瀑布,令人意外的是,居然摇头的占了相当高的比例,他们的道理也很简单:“因为近,心想反正什么时候要去都成,所以一直拖下来.”妙的是那些人多半去过需要几天车程的佛罗里达,或更远的夏威夷。


  “拖”就是这么妙,拖时间的人,不一定是没有时间,反而可能有充裕的时间;拖欠债款的人,常在手头有钱时拖着不还,直到没有钱;拖延不给朋友回信的人,也可能总是把信放在案头,天天都想回,却一拖就是几个月。


  你会发现,爱迟到的人,似乎总是迟到,远程的约会,他要迟到;在他家旁边碰面,他还是可能迟到;连你早早到他家,坐在客厅里等,只见他东摸摸、西磨磨,到头来,仍然无法准时出发,这原因是什么呢?难道是心理有毛病吗?


  我想他们的心理不是真有毛病,却可能是心里总想着:“不急嘛!时间还多!”“不急嘛!还有一些时间!”“不急嘛!大概正好可以赶上!”“不急嘛!如果运气好,还不会迟太多!”“不急嘛!别的人也不可能准时!”


  最后则是:“不急嘛!反正已经迟了!”


  问题是,他这一拖就不知拖去了别人多少时间,更失去了多少宝贵的光阴和成功的机会。


  跟我学画的学生,常对我说:“老师!我的墨总是磨不黑,怎么办?”


  我的答案很简单:“多磨一会儿!”


  可不是吗?如果他的墨不是本来就做成灰颜色的,而是真正的黑墨,当然不可能磨不黑,所以磨不黑并非墨的问题而在于他自己。


  同样的,如果你问我:“我就是爱拖,怎么办?”


  我的答案则是:“不要拖!立刻行动!”


  当你把心里面那些“不急嘛!”“不急在今天!”“时间还多!”的意念完全抛开,而告诉自己“立刻行动”时,你拖的毛病就会霍然而愈了!


  由于你不论多早起床,却总是弄得迟迟出门,而常在第一堂课迟到,使我不得不说这一大番话给你听,因为“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人,要比那忘了上闹钟,而起晚迟到的人,更糟糕。如同“有钱却拖着不还债”,要比无钱可还来得可耻。


  记住!你绝对不能有拖的毛病,因为我们的人生是拖不得的!太阳不拖、月亮不拖、星星不拖,春秋四季、万物消长,都不拖。


  我们又岂能拖呢?


(本文选自作家刘墉的散文集《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