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志教育 > 主题课程
四校联动聚焦看得见的学习工具,共研教与学方式的变革
2016/05/12 | 编辑 caosy | 分类 主题课程 | 浏览 6586

成志教育,照耀一生。在百年历史的感召下,我们清华附小四校老师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看的见的学习工具,研究学习的载体和策略,开发系列课堂观察量表,撬动课堂学习方式的变革,关注学生的实际获得,切实提升课堂质量,从而改造课堂。这学期,我们四校联动,共同教研,一起晒课亮课,共享成志教育的教育智慧。今天,清华附小本部的教师团队就送课到昌平学校,与昌平学校的老师和昌平区的兄弟校老师们共同学习研讨。这三节课分别是由朱丽玲老师带来的语文课《远行靠什么》;戚凌霄老师带来的数学课《长度单位》;钟姝老师带来的戏剧课《一起来玩手偶》。

送课活动在朱老师的《远行靠什么》中拉开帷幕。

IMG_5765.jpg

朱老师聚焦看得见的工具,通过显性交通工具图的摆放,整合推进对学生对词语的理解和交通工具的认识,并整合课文顺序认识了交通工具的发展历程,优化了教与学的方式,解决了学习的重难点及卡点。学生自主学习,乐于学习,这让在座的老师们收获颇多。

第二节课是戚老师带来的绘本阅读《长度单位》。

IMG_5764.jpg

戚老师通过绘本故事这个好工具来讲解长度单位,娓娓道来,有趣、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不同长度单位、及单位之间的关系。整堂课让学生在好奇中学习。这节课不仅学生喜欢,老师们也觉得非常有趣,看他们听得多认真。

如果说上节课好玩,那接下来钟老师戏剧课,同学们真就是玩嗨啦!

IMG_5762.jpg

钟老师的课堂上赋予了小袜子生命,结合绘本,利用声音、动作、表演、语言等,训练点边交叉边重复边上升,最后呈现一个个活泼生动的小手偶剧。学生不禁发出这样的惊叹:这也太好玩儿了吧!

课后几位老师结合课堂上如何用学习工具撬动学习方式的变革进行了说课

随后昌平学校的老师和来学习的昌平区兄弟校的老师们纷纷发言,一起进行交流讨论,真是受益颇多。

IMG_5761.jpg


IMG_5760.jpg

新百年,新常态,我们一直在进行全学科“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习方式变革”的探索,我们的老师就在共研共学中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