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侧记
2021/07/13 | 编辑 zhangyh | 分类 校园新闻 | 浏览 3200



2019年4月3日,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党支部进行2018年民主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本次会议,我们有幸邀请到昌平教委办公室姚主任参加并做指导。会上聚焦问题,反思深刻,说得触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准备充分,问题导向

会前,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党支部做了准备。首先,党支部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共同学习“五治行动”内容,重点对照“软”、“散”、“虚”、“懒”、“松”,查找工作中的问题,触动于心。会后下发“五治行动”,让党员教师结合自身的工作深入思考反思。接着,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同有关同志谈话,围绕主题进行查摆,征求意见。最后,支委会成员结合群众意见,共同梳理总结18年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准备支委会的述职内容。

 

 

 

二、深度反思,内化于心

会议先由刘建伟书记述职,述职内容从三个成志故事讲起,即一个榜样党员教师、一个坚持降旗的少先队员和一个教研组的故事,接着重点汇报了2018年党支部的四个下功夫、三大突破和三大反思,从教师的日常工作和党建工作出发,总结了全体师生共同奋斗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清醒反思梳理存在的问题,寻找策略方法。由于支部党员教师数量较多,随后的民主生活会以党小组的方式进行,支委会成员分别进入到四个党小组内,小组成员之间工作交集多,彼此更加了解,因此,一场“党味”浓、“辣味”足的民主生活会便在各党小组内展开了。会上每位成员结合“五治行动”内容,针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进行自我批评,小组成员之间互相批评,肯定好的做法,明确指出存在的不足,有的同志并能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二、勇于担责,外化于行

语文党小组、数科英党小组、资源保障党小组、本部党小组分别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自评、互评中明确问题,提供帮扶策略。其中,语文党小组有的同志谈到了自己班级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其他班主任根据自己教学经验直接指出问题所在,学生的出现的问题可能是教师管理中的“软”,对待学生要有“菩萨心肠,霹雳手段”。就这样,本次民主生活会收到了既红脸出汗又加油鼓劲的效果,党员教师进一步明晰了工作中的问题,找到解决的策略,坚定了勇于担责,外化于行的力量。




附件1 :郭启蒙同志民主生活会感受

4月3日,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在会议上我流泪了。在我对照党员五治的学习内容作出自我批评之后,各位支部成员对我火力全开——

“工作要多给出清晰的意见和建议,讲实效!”

“跟群众说话要放下架子,要讲方法!”

“跟关系亲近的人管理时有顾虑!”

听了大家的批评,我深感愧疚。说实话,这个会让我颤动。我是刚工作一年的段长,在自己担任中层领导之前,也会挑学校领导安排布置工作的一些毛病,但是当自己真的站到这个岗位上,还记得第一次开段会时,腿都是抖的。在常金璐同志模仿我用手指人,颐指气使地批评同事时,我身上冷汗不断,因为怕自己能力不被认可,就摆“官架”在气势上压倒别人,这是心虚的表现。因为自己当领导经验不足,管理方法不当,工作中急于求成,忽略了老师们的感受。想用人情讨好别人,支持自己的工作,跟关系亲近的人管理时就顾虑重重。当被同志们提出这些问题时,我羞愧难当,不禁脸红落泪。

在这次体检中,我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找到了差距,同时也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衷心感谢党支部和所有同志对我真正的负责,真正的关爱。我一定会把这次会议内容在未来工作中改进,在管理中有力度有宽度,在与同事交往中有温度有尺度!不忘初心,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

 

 

 

附件2:周兆楠同志民主生活会感受

作为党小组组长,听了大家的发言,我受到了很深的触动。

虽然平时教育和教学工作十分忙碌,但小组成员仍不忘学习,不断反思,不停思考,足见小组党员们对“五治”教育的深刻理解、充分转化和积极落实。在很多老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我感觉就是在照镜子,这个老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是在我的教学和教育工作中常常忽视的;有的老师提出的批评建议对我的工作开展也都是金玉良言,本次民主生活会也是一次学习。

虽然我是小组中党龄最小的年轻党员,但组织却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让我承担了党小组组长一职,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同志们对于我的批评建议也能很好的接受,让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更有了信心。

在这样学习力强劲的党小组中我倍受鼓舞。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我将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老党员看齐,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戒懒散、戒软、戒虚、戒松,认真学习以明真理,大胆实践以磨砺志,严格自省以聚党性,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科学理论素养,永葆党员先进性,永远做名副其实的合格党员。

 

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党支部

二〇一九年四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