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述 > 现任领导
党总支书记、校长 窦桂梅
2016/05/10 | 编辑 school | 分类 现任领导 | 浏览 9176

C:UsersAdministratorPictures\u65b0建文件夹 (2).jpg

窦桂梅,女,1967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被评为“建国六十年来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教育专家”之一,提名全国中小学中青年“十杰教师”等荣誉称号。

现任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特聘专家、专题课程主持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小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多年来深耕一线,研究实践的语文主题教学获得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带领学校教师提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1+X课程”的“成志教育”思想及实践成果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获得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

新课改初期,率先提出“三个超越”的教育理念,作为教育部更新观念主讲人在人民大会堂宣讲。2003年正式提出并践行主题教学,历经20余年的亲身实践,示范引领,成为专家、同行研究的典范,教育部出版《窦桂梅与主题教学》,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被誉为具有深远影响的小学语文教学流派之一。主题教学的主题是基于小学阶段儿童发展特点及生活经验、优秀文化等,在语言文字的习得过程中,儿童逐渐滋养起来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教学,是教师引导儿童在语言文字的习得过程中,体认、感悟儿童精神生命成长核心价值观的语文教学过程。

亲身示范、专业引领,以理念引领学校课程建设,立足“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构建为培养完整人的“1+X课程”育人模式,以健康、阳光、乐学为培养儿童形成的三种样态。学校着眼发展,特色亮校,亲近母语、阳光体育“三个一”,“大、中、小一条龙创新人才培养”,关注儿童个体生命成长,作为课程改革的引领学校,为全国课程改革提供宝贵的经验与实践范式。如今,每年来自全国各地万余人来校参观学习、交流。得到教育部领导、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以及各省市级同行单位的肯定。清华附小俨然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